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刘念才、苗耘:应用大学排名对高等教育产生的影响

2019-04-23浏览量:1392

随着198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好大学排名”和2003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诞生,大学排名从最初为学生提供择校指南逐渐发展至今天被高校、政府、企业、捐赠者等多方利益相关者广泛应用,但排名的广泛应用和影响也引起了诸多争议,多个国家甚至发生过抵制排名的事件。大学排名如今饱受争议与各主体应用排名带来的结果和影响有很大关系。本研究通过对1994-2014年间的130篇学术性文献进行内容分析,系统地总结出了应用大学排名对高等教育产生的影响。

大学排名对高等教育的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1)对大学排名的应用可能导致高校不顾及教育需求的资源过量投入甚至浪费,从而带来资金困难;(2)高校针对排名及其指标采取反应性行为,重视那些排名能够测量的方面,忽视那些无法被客观测量的方面,可能造成高校更重视能够迅速提升排名的短期利益,偏离其原有使命;(3)大学排名促使高校在经费和资源分配中对科研进行倾斜、鼓励教师增加在特定期刊上发表论文、申请科研经费等行为,会逐渐改变教师工作的重点,导致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不平衡。

大学排名对高等教育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1)大学排名作为一种高等教育评价工具被部分国家政府用作质量保障和评估的工具,科研指标在全球性大学排名中的重要性推动了政府对科研的投入和奖励,这些行为保障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增加了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2)排名以特殊的方式使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加深了对高校的了解,为促进高校与其他高校、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改善和互相合作提供了可能;(3)高校对排名数据提交的重视、对排名提出的建议甚至抵制行为,促进了排名机构对排名方法的不断完善。

大学排名对高等教育的有争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1)全球性大学排名促进了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的增加,但这些投入大多流向了部分顶尖的综合性大学和硬科学领域,从而造成了高等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高校之间的分层以及同质化现象;(2)在招生和择校方面,高校和学生对排名应用帮助一些学校提升了生源的数量和质量,但这种应用行为也增加了学生择校的不确定性和不公平性;(3)在学生的学习经历方面,对大学排名的应用促使高校和政府重视对学生培养的质量保障,但也会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心态等产生不利影响,且导致对低排名高校学生的不公平;(4)从结果来看,高校对排名的很多应用行为确实达到了提升排名的目的,但这种改变本身很难说是一种积极影响或消极影响,应该综合考虑其伴随的其他影响。

本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课题(批准号:BIA120074)研究成果之一,发表于《复旦教育论坛》2017年第4期,该项目结题鉴定为优秀。


来源:

刘念才, 苗耘. 应用大学排名对高等教育产生的影响[J]. 复旦教育论坛, 2017(4).


作者介绍:

刘念才,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与研究型大学研究、大学评价与排名、定量科学评价与科学政策。

苗耘,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大学评价与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