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姜帆、刘念才:当我们谈论奖项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2019-04-23浏览量:1370

学术权力及其合法性来自同行与公众的双重认可,而获奖则是学术认可的主要形式之一。奖项作为一种制度化的成果奖励形式在现代科学社会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评价职能,同时也是推动学术体制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前人对奖项的关注大多局限于诺贝尔奖等科技类奖项,对社会科学奖项则普遍忽视。那么,社会科学领域是否存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奖项?奖项系统又呈现怎样的结构特征?

1. 奖项声誉:学科分层与等级结构

通过对全球百强大学院系负责人和高被引科学家的网络问卷调查,获得了180项社会科学国际学术奖项的相对声誉得分。结果显示,不同学科之间的奖项声誉差异巨大,其中经济学奖项的平均声誉最高。进一步对比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的奖项声誉发现,无论在领域间还是学科内,奖项的声誉分布均呈现明显的等级结构。

2. 奖项网络:偏好依附与异速生长

根据社会科学奖项的声誉得分及共同获奖人数据生成带权奖项网络。经统计,该网络度分布满足幂律分布,即少数节点(奖项)之间存在大量链接(共同获奖人),而多数节点之间存在少数链接。这一发现表明,奖项网络具有无标度特征。因此,奖项网络的演化过程遵循“偏好依附”动力学机制——在初始状态拥有多数链接的节点会继续拥有多数链接,继而形成集散节点。这也意味着,高声誉奖项可以通过不断为最出色或最具影响的学者授奖而不断护持其网络优势,并因此导致不同奖项声誉价值的异速生长。

3. 奖项何为:学术权力符号还是阶层平衡器

国际学术奖项的等级结构揭示了学术认可制度的系统性不平等。另一方面,获奖人是奖项的主体,而高声誉奖项获奖人所进行的研究就更可能被学术共同体所关注和认可。那么,奖项作为学术体制的关键环节,是应该扮演一种学术权力符号,为“学术明星”们不断授奖?还是应该成为学术界的阶层平衡器,更加关心初露头角的青年学者?这一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来源:

Jiang, F. & Liu, N. (2018). The hierarchical status of international academic awards in social sciences. Scientometrics. (Online first) https://doi.org/10.1007/s11192-018-2928-y.


作者介绍:

姜帆,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科学政策与科研评价、计算社会科学。

刘念才,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世界一流大学与研究型大学研究、大学评价与排名、定量科学评价与科学政策、大学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