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刘继安、高众:我国高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情况、问题与对策

2019-04-23浏览量:1550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举措。早在20世纪90年代,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就开始尝试举办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计划比赛;国家层面上,教育部于2007年启动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并于2012年将其调整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如今“国创计划”实施已超过10年,对照教育部相关要求,我国高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如何?不同学科、不同类型高校和不同区域高校之间创新创业训练的发展是否均衡?“国创计划”项目有何特征?针对上述3个问题,本研究对2012—2017年公布的“国创计划”项目数据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1.“国创计划”组织实施情况

2012—2017年“国创计划”项目共立项177042个,基本呈递增趋势;其中创新训练项目84.00%,创业训练项目占4.56%,创业实践项目占11.44%。与之相对应,6年间先后有711417人次本科生参与“国创计划”,平均每个项目4人。具体来看,理工科类项目占据主导,“双一流”建设高校表现强势,东部地区高校所占比例较高;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中西部地区高校整体处于劣势,但这些学科和学校的学生创业参与积极性却更高。

2.“国创计划”经费投入情况

2012—2016年项目总投入年平均增长缓慢(0.28%),远低于项目数量的增长均速(2.34%),项目经费投入尤其是学校配套经费低于预期。具体来看,不同类型高校和不同区域的高校之间存有差异,“双一流”建设高校项目经费明显高于其他类型高校,相较东部和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项目经费投入明显不足。课题组质性访谈还发现,我国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尚未形成针对不同学科的分类资助体系,不区分重点和一般项目,缺乏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3.“国创计划”项目主题与特点分析

本研究利用Python对项目信息中“项目名称”进行基于中文分词的词频统计,获取了三类项目出现频次前30位的主题词。研究发现,我国高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主题较为集中,对项目可行性的侧重高于创新性,较少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此外,本研究还借助Python搭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短文本分类器,根据“国创计划”项目信息中的“100字以内的项目简介”将28322个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划分为科技型创业、技能型创业和服务型创业三类。分析显示,三者的比例依次是38.83%、53.27%和8.35%,我国高校创业活动的科技含量有待提高。

 

来源:

刘继安, 高众. 我国高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情况、问题与对策——基于2012-2017年“国创计划”项目信息的计量分析[J]. 中国高教研究, 2018(11):78-84.

作者介绍:
刘继安,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高等教育管理、教育评估、创新人才培养、比较与国际教育。
高众,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