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杨希:世界一流大学项目如何影响科研产出? ——基于中国教师的调查研究

2019-04-23浏览量:1636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投入较大规模的经费,以“985”、“211”等重点建设项目推动一流大学的发展。国际高等教育学专家萨尔米(Salmi)指出,一流大学建设项目通常有两方面的目标:一是提高大学的教学和研究能力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这两方面的目标可能在一些情况下存在矛盾。随着高等教育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发展中国家的一流大学建设往往以提升大学排名为重要的目标,大学的发展方面注重国际化的相关指标,如发表国际论文、引进海外人才等,可能忽视了一流大学服务区域发展的目标。 

本研究通过对中国30所大学教师的调查分析,从全球化和国家需求的角度考察了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对教师科研产出的影响。研究采用了来自北京大学2012年开展的《亚洲变革中的学术职业调查》,该调查包含30所高校2807名教师的学术职业相关信息。本研究根据教师所属的学科进行划分,分别对1092名理工科教师和1388名人文社科教师进行分析。

研究发现,一流大学建设项目确实对教师的国际学术发表和专利产生了积极影响,但对国内学术发表和技术转让并没有显著影响。这一结果一定程度反映出我国的一流大学建设强调国际化目标,对国内学术和技术发展的贡献可能不足。此外,研究还对一流大学建设影响科研产出的机制进行了探讨。分析发现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增强了横向经费的投入产出效率,因此在重点建设高校,应当鼓励校企合作,促进高校研究形成应用性成果,服务区域发展需求。另一方面,虽然我国一流大学强调吸引海外人才,但本研究发现在理工科领域,海外人才并没有比国内博士毕业的教师更具有科研产出优势。因此在人才引进方面,一流大学也应当关注本土优秀的研究人才。


来源:

Yang X, You Y. How the World-Class University Project Affects Scientific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a Survey of Faculty Members in China[J].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2017: 1-23.


作者介绍:

杨希,女,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教育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校科技财政政策、高校科研团队与人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