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杨希、王倩、李欢:中外一流大学对创新型经济贡献的比较:基于指标与案例分析

2019-11-08浏览量:1155

当前,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局势下,我国亟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基于新经济增长理论,一流大学可以通过促进创新进而推动经济发展:一方面它可以将科学知识转化为技术;另一方面,一流大学也肩负着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使命。本研究基于可比数据和案例,从以上两个方面出发比较分析了中外一流大学对创新型经济贡献的差异,重点探讨了两个问题:(1)我国与国外一流大学对创新型经济贡献存在哪些差距?(2)我国与国外一流大学对创新型经济贡献的差异主要由哪些组织和制度方面的因素造成?


在定量分析方面,本研究选取了大学技术转让收入、大学专利转让比例、大学高管及股东校友创业上市企业市值(后文简称校友创业市值)3个指标来反映一流大学对创新型经济的贡献。样本选择方面,本研究进行对比的前提是大学均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研究根据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选择了10所大学作为世界顶尖大学样本组,10所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样本组。在案例大学选择方面,本研究从典型性、数据可得性以及对我国的借鉴比较价值等方面进行权衡,选择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后文简称S校)和国内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A校作为分析案例。案例分析部分主要参考了一流大学创新型经济贡献的两个途径,从技术转化和创业支持两方面对案例大学进行分析。

研究通过比较中外不同组别一流大学的指标,研究有以下主要发现:

(1)在技术转让收入指标上,中国顶尖大学基本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但与世界顶尖大学组仍然存在较显著的差距。另一方面,中国一流大学组的技术转让收入与世界一流大学组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指标得分低65%,可见大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技术转让水平上与世界一流大学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对不同地区的技术转让收入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我国东部的一流大学表现最好,西部一流大学表现次之,中部地区的一流大学则呈现“中部塌陷”。



(2)专利转让比例指标上,中国顶尖大学组与中国一流大学组均明显低于世界一流大学组。该结果说明,无论大学层次如何,中国一流大学在技术转化效率方面均与世界一流大学存在显著的差距。对专利转让比例指标进行地区比较发现,我国各地区的一流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均存在70%左右的差距,并且地区差异不明显,说明专利转化效率偏低的问题在不同地区普遍存在,可能更多的是由高等教育体制的问题造成。



(3)在校友创业市值指标上,中国顶尖大学比世界顶尖大学组低81%,但已经超过世界一流大学组。该结果反映出我国顶尖大学培养的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型经济贡献已基本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另一方面,中国一流大学组在创业人才培养方面与世界一流大学仍有一定差距,指标得分比后者低31%。通过地区差异比较发现,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更发达的东部地区,大学校友创业企业市值相对更高。



研究进一步通过对比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国内一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技术转化和创业支持方面特点,归纳出了有利于促进一流大学服务创新型经济发展的组织和制度条件,包括:(1)设立职能整合的技术转化办公室,实施技术转化全程管理;(2)形成以学科为中心的创业网络,注重专业特色与创业实践;(3)制定“五分之一”和“三三三”原则,平衡大学服务经济发展的利益冲突。

最后,本研究提出了促进我国一流大学服务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具体包括整合技术转化相关职能,实施技术转化全过程管理,构建以学科为中心的创业支持生态系统,确立创业和技术转化的利益冲突平衡制度。


来源:

杨希, 王倩, & 李欢. (2019). 中外一流大学对创新型经济贡献的比较:基于指标与案例分析.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3).


作者介绍:

杨希: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一流大学财政、一流大学与区域经济发展、高校科技人才。

王倩: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18级硕士研究生

李欢: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17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