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裴倩岚、张美云、程莹:我国边疆省份利用地缘优势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策略与成效研究

2019-12-12浏览量:1236

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是世界教育发展的主要潮流,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和任务。然而,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客观上造成了各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与中国其他地区相比,大部分边疆省份远离国家的首都和核心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处于全国中下游。但是我国接壤国家众多,边疆省份独特的地理位置为他们面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创造了便利。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文简称《国家规划纲要》)是我国现阶段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根据《国家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31个省、市、自治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和发布了各自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下文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地方教育发展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具体任务、关键举措等。本研究搜集了我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规划纲要》,其中边疆省份9个,分别是广西、云南、新疆、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西藏、海南。分析各省《规划纲要》中“国际化章节”的内容可以发现,除西藏、海南外,另外7个边疆省份都不同程度地展示出要发挥地缘优势,发展与本省有地缘关系的国家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主要的交流与合作形式涉及招收留学生、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汉语国际推广、合作办学等方面。

7个边疆省份与重点对象的合作与交流中强调的合作形式不完全相同,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省份的具体情况以及重点对象的具体情况存在差异。广西、云南、新疆相比各自的地缘关系国,高等教育更为发达,这些省份发挥地缘优势推进国际化的目的主要是服务国家政治大局和区域经济贸易发展,扩大中国的教育和文化影响力、增进地缘关系国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和认同,缓解消除各种对中国的不信任和负面宣传所造成的影响。因此,这些省份的主要国际化手段是招收地缘关系国的留学生和进行汉语推广。黑龙江与俄罗斯接壤,中俄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共同利益也有矛盾冲突,通过学生联合培养、汉语推广、合作办学等手段加强双方人员交流和推动双边贸易发展成为黑龙江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实选择。吉林地处东北亚地理中心位置,而东北亚的整体科技教育水平相对吉林更为发达,因此吉林强调通过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的形式来提高本地高等教育质量。内蒙古、辽宁虽然也属边疆省份,但由于他们的地缘关系国或是本身比较封闭,或是和中国关系不够正常化,所以这些省份并没有明确地指出与地缘关系国的重点合作和交流形式。

以各边疆省份《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具体高等教育国际化形式为基础,并结合这些高等教育国际化形式的可测量、可获取的原则,本研究选择留学生比例测量招收留学生情况、选择孔子学院数测量汉语国际推广情况、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数测量合作办学情况。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大部分边疆省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标排序都要高于该省的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排序,而与地缘关系国的合作与交流是边疆省份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标上有良好表现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大部分边疆省份利用地缘优势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更好更快地推动边疆省份与地缘关系国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边疆省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稳定,同时扩大中国对地缘关系国的教育和文化影响力。国家应该高度重视边疆省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从宏观上设计边疆省份面向地缘关系国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战略规划,并加大对边疆省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倾斜力度,设立专项基金,激励边疆省份与地缘关系国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活动。而边疆省份高校应突出“地缘视野”,确立面向地缘关系国的办学定位,在学科专业、课程体系方面更具针对性,并加强对地缘关系国高等教育的宣传和研究。


来源:

裴倩岚,张美云,程莹.我国边疆省份利用地缘优势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策略与成效研究[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6,37(1): 87-92.

作者介绍:

裴倩岚: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

张美云:教育学博士,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管理、教育基本理论。

程莹: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大学排名和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