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王思懿、赵文华:迈向服务型行政:研究型大学科研管理机构组织变革——以密歇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为例

2020-03-04浏览量:1385

科研管理机构作为高校行政管理系统中为科学研究工作及其他学术事务提供支持的职能部门,既是大学与政府和市场联系的纽带,也是校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交汇的中心。就外部环境而言,它既要与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接,又要代表大学寻求外部资助,与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科研合作;就内部结构而言,它既要遵循高校行政系统追求效率的要求,又要满足学术人员专业群体追求创新的需求。其组织本身具有多重合法性和多头法源,突出反映了大学权力的复杂性以及不同权力之间的博弈。本文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出发,通过比较美国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科研管理机构的组织定位、主要职能和运行模式,发现密歇根大学科研管理机构是扁平化和顾客导向的服务型组织,上海交通大学科研管理机构是科层化和行政导向的管制型组织,协调者和服务者的角色相对缺位,如表1所示。


作为重要的边界组织,科研管理机构既是连接大学与政府、市场和社会的纽带,也是协调校内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桥梁。就外部环境而言,大学科研管理机构既要与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接,又要代表大学寻求外部资助,与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开展科研合作,如下图所示:


就内部结构而言,作为行政管理系统中为科学研究工作及其他学术事务提供支持的职能部门,科研管理机构既要涉足学术事务,也需要处理与此相关的经费管理、项目管理、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行政事务,既要遵循高校行政系统追求效率的要求,又要满足学术人员专业群体追求创新的需求,属于功能更为多样、性质更为独特的边界组织,如下图所示:

在建立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和良性的大学治理结构的过程中,可将科研管理机构作为协调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关系并促进二者间合作的切入点,通过发挥科研管理机构作为边界组织的协调功能和服务于学术人员及学术发展的服务功能来缓解“校级行政管理系统与基层学术组织间的权力冲突”,促进我国高校管理由“管制型行政”向“服务型行政”转型。具体而言,我国研究型大学科研管理机构的功能重构和组织变革的路径是:建立以学术为本的全过程科研管理体制;建立校院二级科研管理体系;明确科研管理机构作为服务型边界组织的性质;建立学术群体认同的科研管理制度。


来源:

王思懿, 赵文华. 迈向服务型行政: 研究型大学科研管理机构组织变革——以密歇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为例[J]. 中国高教研究, 2017 (3): 67-71.

作者介绍:

王思懿,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16级博士生,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研究。

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