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观点与争鸣

【观点】周默涵、朱佳妮、吴菡:组织支持对高校海归教师科研进展满意度的影响分析——以上海21所高校为例

2020-04-23浏览量:1432

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归人员进入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高校海归教师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并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主体力量之一。目前国内关注海归教师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其回国后的再适应问题,以及海归教师在科研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与压力。本文基于组织支持视角,从工具性支持、情感性支持和信息性支持三个维度,通过对上海21所高校447名海归教师开展问卷调查,探索他们回国后在课题申报、成果发表、科研合作与交流、拓展原有研究和开辟新的研究方向五个方面的科研进展满意度,并进一步探讨组织支持对高校海归教师科研进展满意度产生的影响。

研究发现,第一,高校海归教师的科研进展满意度总体不高,各项均值处于3-4分,满意程度介于“一般”与“比较满意”之间,各项评分的均值均未达到“比较满意”的程度。首先,高校海归教师在“课题申报”和“科研合作与交流”方面的满意度评分最低,分别为3.30分和3.49分。其次,海归教师在“成果发表”方面的满意度评分不高,得分为3.53分。最后,海归教师在“拓展原有研究”和“开辟新的研究方向”方面的满意度同样不够理想,评分分别为3.65分和3.74分,但相较于前三者,海归教师在此二项上的满意度明显有所提升。

第二,与同事科研合作的愉快程度对海归教师的科研进展满意度有正向影响。回归结果显示,在控制其他因素后,海归教师与同事科研合作的愉快程度每提高1分,其科研进展满意度提高0.365分,且在.001的统计水平上显著。社会资本被认为是行动者“所占有的持续性社会关系网”,据此定义,海归教师所拥有的国内社会资本相比于本土教师处于劣势,而社会资本将影响研究者的科研生产力,与同事开展科研合作将有助于增加海归教师的国内社会资本,进而对其学术生产力产生正向影响。

第三,对院系工作氛围的认同程度对海归教师的科研进展满意度有正向影响。回归结果显示,在控制其他因素后,海归教师对院系工作氛围的认同程度每提高1分,其科研进展满意度提高0.133分,且在.05的统计水平上显著。良好的组织氛围无疑将获得其成员更高的认同程度,海归教师对院系工作氛围的认同程度越高,其对自身科研进展的满意度也会随之提高,此外,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人际环境将有利于减轻海归教师回国再适应过程中的科研压力,为其提供迫切需求的人脉资源与情感寄托,并促使其对组织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其工作绩效,进而提高海归教师对自身科研进展的满意度。

第四,院系组织的科研经验交流会对海归教师的科研进展满意度有正向影响。回归结果显示,在控制其他因素后,与所在院系未组织科研经验交流会的海归教师相比,所在院系组织科研经验交流会的海归教师的科研进展满意度平均高出0.230分,且在.05的统计水平上显著。组织院系科研经验交流会为海归教师及时和迅速地获取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的重要经验提供了恰当的机会,也能帮助海归教师尽快与相同背景的学术圈建立密切联系,获取更为多元的资讯和信息。

基于上海21所高校海归教师的调查数据,为提高海归教师的科研进展满意度,本研究就提升组织支持的有效性提出如下建议:(1)高校和院系应推动海归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和经验交流;(2)院系应注重对海归教师的情感关怀,不断优化工作氛围;(3)高校和院系应注重对于海归教师课题申报的协同帮助。


来源:

周默涵,朱佳妮,吴菡.组织支持对高校海归教师科研进展满意度的影响分析——以上海21所高校为例[J].高教探索,2019(12):101-107.

作者介绍:

周默涵,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从事高校海归教师、工科女性教师研究。

朱佳妮,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从事学生与学者跨文化及学术适应、德国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研究。

吴菡,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