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
学生风采

教育学院研究生在第三届闵行区邻里中心创课大赛斩获佳绩

2020-12-20浏览量:2576

20201220日下午,由闵行区教育局、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闵行区地区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闵行区邻里中心创课大赛于七宝文化中心举行总决赛。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一玮、徐一情所在创课团队设计的《悦动健身,康乐随行——老年健美操》课程获评在线王牌课程。

 


 

闵行区邻里中心创课大赛作为一项高校服务社区的创意行动,迄今已举办第三届。本届大赛启动于2020715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背景下,由线下转至线上。大赛设置了“创课训练营”,为参赛选手提供调研、社区教育、课程设计、在线课制作等方面的培训,参赛队员可任选“生命健康”“文化艺术”“智慧生活”“家庭教育”“绿色家园”“防灾应急”“自由选题”七大主题之一,设计完成一门在线课程。

在本次比赛中,由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一玮、徐一情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雯妍组成的悦动小队在闵行区马桥镇社区学校马国彦老师的指导下,充分考虑社区老年人运动健身需求,选择了“生命健康”主题,设计了以“运动健身+五音疗愈”为亮点的《悦动健身,康乐随行——老年健美操》课程。该课程共分为8节课时,每节课时约9-12分钟,课程内容根据人体的五大部分及八大关节从头到脚分节次锻炼头颈肩部、上肢、胸部、腰髋部、下肢、膝盖脚踝等部位,力图实现社区老年人在疗愈音乐中健身,从而达到强身健体与疗愈身心的双重目标。

 


 

在课程制作过程中,我院同学赵一玮依托于教育学的专业知识,承担起课程方案与教学方案的编写,徐一情同学充分发挥摄影与课程视频制作的特长,对课程视频进行剪辑编排,同时辅以体育学院黄雯妍同学的出镜与马国彦老师的悉心帮助,共同制作出的在线课程突破重围,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14所高校、127支赛队、446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在此次比赛准备过程中,我院同学深刻意识到教育学院专业培养所带来的优势,也深知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际结合,反馈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性,今后定将怀揣着回报社会的坚定信念实现提升人生价值。